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面試經典五十題解析(1):自我介紹的藝術

自我介紹可以說是面試過程中的必考題,卻也可能是最難的一題,
許多人會花上許多時間,去準備認知上較棘手的問題,例如:
「你為什麼要離職?」
「為什麼上一份工作沒有做很久?」
但事實上,這些問題對整個面試過程的影響性,
卻遠遠小於每場面試一定會遇到的「自我介紹」,
原因無他,就在於人在一件事件中所做出的判斷,
有極大部分會受到「第一印象」的影響,
而這個第一印象,除了外貿、儀表以外,就是自我介紹了。

簡單的來說,如果在自我介紹拿到了八十分,
後面的面試過程基本上是從陽明山上開始,
如果只拿到了四十分,可能出發點就會是在某某平原,
假設最終拿到六十分就有機會錄取,
下坡,絕對會比拼死命爬來的有機會。

問題來了,自我介紹,到底要說什麼?

在網路上看過許多關於自我介紹的文章,
基本上已經寫的非常仔細,譬如說奇摩知識上的這篇文章,
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609101404784
把自我介紹中應該涵蓋的話題全部都舉出來了,
大家可以把他提及的內容寫下來,一條一條準備,
雖然作者似乎有些太熱心,竟然連「初戀」都希望和大家分享,
離題了,在William & Wen,我們要告訴大家更精準的方法。

一個好的自我介紹,應該要有能力回答三個Why:
「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?」
「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?」
「為什麼應該僱用你?」

舉個例子來說,一位企管系的畢業生,
前往知名企業面試國外業務的工作,
他可以用這種方式進行自我介紹:
「大家好,我是Wayne,我是台南人,
    畢業於南一中,今年剛於成大企管系畢業,
    在大學時期,我曾經是吉他社的社長,
     (中間省略)
     參與過幾個專題,
     (中間省略)
     我也在多益考試中拿到了900分的分數,
     希望能有機會替貴公司服務」
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介紹自己:
「大家好,我是Wayne,今年剛於成大企管系畢業,
    (重點:簡單的自我介紹)
    在求學的過程中,我參與了幾個專題,主要負責XX,
    一段時間下來,我發現自己對於業務工作的興趣,
    (重點: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?)
    為了在畢業後順利擔任業務工作,
    我開始有計劃的讓自己進步,
    譬如說,我努力強化自己的英文實力,
    在多益考試中拿到了900分的成績,
    為了讓自己習慣與人相處,
    我努力在社團中表現,也擔任了吉他社的社長。
    (重點:為什麼應該僱用你?)
    畢業後,我在104上面看到了貴公司的職缺,
    貴公司的業務範圍涵蓋了五大洲六十個國家,
    透過校園徵才、學長姊們的分享,
    也了解到貴公司是個非常願意給新人機會的組織,
    因此來這裡面試,希望能有機會替貴公司服務」
    (重點: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?)

比起上面那種自我介紹方式,下面這種自我介紹,
能將自己的所有資訊,更有條理的展現出來,
簡單來說,大家都買過電腦、手機等高科技產品,
許多店家往往會強力的播放這隻手機的規格,
當然,你可以這樣寫:
‧3.5 吋(對角線)闊屏幕 Multi-Touch 顯示器
‧5 百萬像素 iSight 鏡頭
‧通話時間:3G 長達 8 小時,2G 長達 14 小時 (GSM)
‧具備 HSDPA 7.2Mbps、HSUPA 5.76Mbps 上傳下載的實力
相信我,大部分的人(包含我)對這隻手機是一點感覺也沒有,
自我介紹也是一樣的道理,把一堆自己的資訊盲目的說出來,
幫助不大

試著利用我們建議的方式,在整個自我介紹中涵蓋三個Why,
才能更有效的,把自己快速的賣出去。

對了,上面那隻隻手機上市時,是這樣被介紹的,他是i Phone 4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oqh27E6OuU

Part2
面試經典五十題解析(1):自我介紹的藝術
‧時間:1~3分鐘 (千萬不要超過,一般人很難注意聽別人說話三分鐘)
‧關鍵點:
(1) 簡單的自我介紹 (姓名、畢業學校、科系 - 停!!)
(2) 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?
(3) 為什麼想來我們公司?
(4) 為什麼應該僱用你?
‧準備方式:
(1) 依上面三個Why做主幹,把自己「所有」的訊息整理成三個部分
(2) 刪除不是那麼重要的訊息(EX: 小學縣長獎),留下一、兩個最重要的
(3) 試著把這幾個重點,串成一個有邏輯的小故事來介紹自己
(4) 練習、練習、練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