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讓履歷優先被點取的小技巧

許多人(包含一開始的我自己),在人力銀行上投遞履歷時,
往往在看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後,就不加考慮的按下了「我要應徵」這個按鈕,
接下來,認真一點的求職者可能會花上不少時間,寫一封簡短的自我推薦信,
看看能不能增加自己得到面試的機會,
事實上,這樣的作法效果不大,還忽略掉了更重要的東西。

那就是「標題」。


大部分的求職者沒有當過人資,自然也沒辦法想像自己的履歷給別人的第一印象,
我可以簡單的示範一下,當人資打開信箱時,出現的頁面會是下面這樣:

收件夾 (您有8封未讀信息)
105應徵履歷王小明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小萌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小眀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小朙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尖明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杰明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杰盟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 
105應徵履歷王小盟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
說實在,很難決定自己要先點開哪一封求職信。
也許是第一封,也許是最後一封,不管如何,這都會是一件很殘忍的事,
也許只是名字裡面出現了囧這個字,就被人資排在最後一個打開,
此外,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沒有發現上面的求職信中,
真的有位叫王小朙的求職者,很顯然的,
透過人力銀行投遞履歷的話,會陷入一個看機率求職的困境,

因為我們無法決定是不是能先被點開,就算名字很奇特也沒用。

兩個小技巧:
[1] 如果公司有留下信箱地址,請用自己的信箱寄過去,
      但是千萬注意,不要用一些看起來非常不專業的信箱,
      EX: 7788_520_forever@xxx.com.tw
[2] 如果公司有特別提及可以上公司官網填寫履歷,
      請一定這樣做,因為那會留下紀錄,
      相信我,只要是職員都會被打考績,
      公司求職系統出現100筆資料未讀是無法刪除的,
      而信箱中的求職信可以不著痕跡的刪掉,
      只要有Case,大家一定會先處理求職系統的求職者。
當然,不是直接把求職信寄過去就好,
千萬要記得仔細修改一下標題,
如此一來,能見度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了範例如下:

收件夾 (您有8封未讀信息)
105應徵履歷王小明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105應徵履歷王小萌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105應徵履歷王小眀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105應徵履歷王小朙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[應徵產品經理職位] 台灣大學商學碩士 - 王尖明
105應徵履歷王杰明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105應徵履歷王杰盟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105應徵履歷王小盟想應徵貴公司[儲備精英]產品經理職位


求職上,要贏在起跑點就是這個意思。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:
    你在知識+有回覆過我的問題,我還想請教你一個問題。
    如果今天,我已經被A公司聘請了,可是由於此工作非正職,而是兼職,
    因此我還可以去應徵相同類型但是不同家公司的工作嗎?
    例如:補習班的key in工讀生,只是時間錯開,但是其實是同行業的競爭者,這樣妥當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, 我想"應徵"是沒問題的。
    但是要考量的點在於"是不是會同時任職於兩間公司",
    基本上兩間公司如果為競爭關係,
    不建議這樣做, 可能會有一些法律問題,
    有問題歡迎問我囉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