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

離職原因該怎麼寫?

許多人在撰寫履歷,或是面試時,
非常怕被問到一題:「請問你為什麼要離職?」
多數的人,會結結巴巴的講出一些理由,像是:
● 覺得自己不適合那份工作
● 和公司的老闆/同事處不好
● 薪水太少
● 工作時間太長
● 離家裡太遠
● 沒有發展性
雖然這些理由非常合情合理,大家會離職的原因也不出這些,
但是很現實的,沒有面試官願意聽這些,
在這個部份,坦白是絕對絕對沒有幫助的。

舉一個自己的親身經驗來說明誠實的下場,
幾年前,我拿到了一個日商公司的面試機會,
地點在東京,那次的面試對方來了5位主管,
一切都非常順利,甚至談到了我家人到東京之後的安置問題,
沒想到,後來有人開啟了一段對話:
面試官:「Ben,打算在我們這工作多久?」
我:「我會待多久,取決於公司給我多少機會」
面試官:「點頭...那你覺得十年怎樣?」
這時候只要是個正常人,絕對都會說「當然好啊」,特別是日商,
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竟然正氣凜然的說:
「十年太難預測了,我沒辦法回答,
如果你們都沒辦法幫公司做十年計畫,我怎麼可能做得出自己的十年計畫?」
最後的結果大家應該都很清楚,我失去了這個工作。

舉上面的例子,不是要告訴大家誠實是錯的,而是要說明委婉的重要性,
簡單的來說,儘管我們心中藏有多少念頭,在寫履歷或是面試時,
絕對要記住一點:「少用負面表態,多用正面表述」
聽起來很像是在教文法,我用第一段的句子來說明,我想大家就會懂了,
一份「正向」的離職原因該怎麼說:
● 覺得自己不適合那份工作 希望趁年輕的時候多歷練不同的工作
● 和公司的老闆/同事處不好 希望能學習團隊合作的工作方式
● 薪水太少 追求更大的薪資成長
● 工作時間太長 希望能有建全的生活
● 離家裡太遠 通勤時間長、花費許多精力,希望把這些精神投注在工作上
● 沒有發展性 追求更多挑戰
比起負向的表述方式,正面的寫法反而會給人一種上進的感覺,
進而得到更多的機會,也避開了許多可能會被刁難的情況。

雖然許多人在撰寫履歷、面試時,常常會忽略這個小細節,
但這的確可能會成為影響求職的關鍵點,就如同我舉的自身經歷來說,
如此負向的回答顯現出了我當時的不穩定,以及無法八面玲瓏的談判方式,
也讓面試官在這點上,給了我非常大的問號,
因此,為了能順利找到一份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工作,
在這邊我還是必須重複之前說的話,不論是在撰寫履歷,或是面試,
絕對絕對「少用負面表態,多用正面表述」,這會是你求職過程的轉捩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