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

自傳中的自我期許,該怎麼寫?

在進行自傳寫作時,除了針對過去的學、經歷進行描述外,
更重要的是針對自己未來的方向,進入公司之後的目標進行說明,
說服公司「我,是個可以對組織做出貢獻的人」。

許多人的做法,是寫一段像下面的文字:
「我的個性細心,且願意不斷地學習,若未來有機會進入貴公司,
我將不斷精進自己的相關專業知識,希望可以讓我在貴公司學習,
也會配合公司的作息,並將所學貢獻給貴公司。」
這樣的做法得到的效果非常直接,閱讀履歷的人必定會跳過這段,
因為完全沒有重點,也看不出這個人對自己的期望。

好的做法,是具體的將自己未來的期許,分成短、中、長期來呈現。
在工作上,除非是管理階層的求職者,
進入公司後,短期的工作內容大多屬於作業層面,關鍵在於執行,
中期的工作方向在戰術層面,著重在於有效率的工作分派,
最後,長期則是偏向戰略層面,需要方向性的決策,
在進行自我期許的撰寫時,也應該要朝這個方向進行,
具體的說明,自己在不同的階段時,對工作的期望。

以這個角度來看,建議的寫法如下:
短期計畫」:強調自己會快速融入組織,有著良好的學習曲線,
能夠以最短的時間對組織帶來貢獻。
中期計畫」:在能將長官的命令良好執行後,
下一步在於主動承接任務,並與同僚一起合作達成目標,
以這個部份來看,應該強調團隊合作能力的增加。
長期計畫」:在經驗、知識的持續累積後,
將會開始進行一些相關決策,重點可以放置在決策判斷和領導能力上,
決定對的方向,並帶領大家完成。

 自我期許的部分,對整份履歷來說往往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,
一部好的電影都可能因為結局太爛被罵到臭頭了,
何況是一封平凡的履歷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